三張籤詩、兩張車票、一條心碎大道

台灣祀典武廟
第七十三首 辛丙(下下)
王昭君憶漢帝
憶昔籣房分半釵
而今忽把信音乖

痴心指望成連理
到底誰知事不諧

大天后宮月下老人靈籤
第二首 聖聖陽 上籤
寶鏡團圓似明月
琴瑟和鳴暢我情
婚姻本是天注定
一舉狀元登科名

大天后宮月下老人靈籤
第十九首 陰陰陰 下籤
鬼穿關門房無常
鐵船過海打頭風
三畏鬼魂仇難解
運若去時惹禍災


最近在整理舊東西,發現了丟在桌上的三張詩籤和兩張高鐵車票,瞬間我還想不起來為何會有這些東西?不過才那麼一下下,就想起了這些東西的由來,時至今還不到半年,真佩服遇到這種事還能忘的這麼快。
二月九日早上心情很悶,整晚幾乎都沒睡,這樣不吃不睡的情形已經持續好幾天了。一早就打電話給Elaine,她知道我怎麼了。聊了一下,她建議我不如就離開台北到台南找她,我跟她說我想想,因為隔天好像有事要去學校。
起了床,開了電腦,不知道要幹嘛?!就上一些命理網站來玩一下算命,玩玩配對還有看看自己的命盤。輸入自己跟Stacy的出生年月日,畫面顯示4顆星,滿數是10顆星,所以不及格,也就是不太適合。看到這樣,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了,畢竟前一天就知道自己被劈腿了。好,再來看看紫微斗數,看看自己的命盤,今年運勢、今日運勢,哈!真是有趣,看到我自己都笑出來了,因為上面寫說我在感情上會遇到劫難,但同時又有桃花出現。劫難我承認,桃花我也承認......。
心情還是很悶,最後決定搭高鐵到台南找Elaine。高鐵,這是我第一次做高鐵,想不到卻是因為失戀。
高鐵車離開板橋站之後大部分都是走高架,當我知道我已經離開台北時,突然有一種"逃離"的感覺,逃離那種悲傷的情緒、逃離那個令人傷心的地方,那個人就在台北,我要逃離有關她的一切,有她在的天空。在車上,我想起了一個MV的畫面(Duffy - Warwick Avenue),我就像MV的女主角一樣的情形吧!到了台南我已經快脫水,身體的水份已經流的差不多了。
到了台南已經過了中午了,吃了點東西就開啟了我的「心碎大道」之旅。
第一站先到武廟,Elaine建議我求個籤,也許有點眉目也說不一定。OK,來求籤吧!結果真出乎意料之外,第一次抽籤的我居然抽到下下籤,第一首籤詩那樣,哈!廟公來幫我解籤,不過他要說的我都知道了,就只是點頭、點頭、點頭應是。
沒關係,換一間,隔壁的天后宮裡的月老廟聽說很靈驗,既然來了就試試看吧!
同樣的問題再問一次,結果得到了一支上籤,我真的笑了,我對Elaine說:「神明都無法決定了,我這個凡人又能改變什麼呢?!哈!」這時候Elaine的朋友來了兩個,我們要去喝飲料時又來了兩個男生,現在我們一共五個人了。
Elaine私底下偷偷跟我說,我們五個人中除了一個感情穩定之外,其他都是遇到跟我一樣的情形的人,我愣了一下但心裡不以為意。
喝飲料時Elaine被教授呼喚先行離開了,留下我跟剛認識不到一個小時且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人在一起。
快傍晚了,他們問我想去哪裡,去哪裡對我來說都一樣。最後,我們決定到安平去走一走,看看夕陽。
晚上,跟新朋友「橘子」聊了許久,心情也釋懷了很多。「對已經過去的那個人我們都要懷著感謝的心,也許結局不是如人所願,但,曾經她也對你很好不是嗎?我們的執著、痛苦對她來說根本沒有感覺也不會同情,又何必把自己搞得那麼痛苦呢?......」
走完了自己的「心碎大道」回到台北,打個電話給她,跟她說我的釋懷也祝福她,以後就這樣吧!也許,對她來說,我不過只是個過客。
轉過頭,也只是先被放下難過而已,也只有一下而已。

有些感覺沒有經歷過不會知道滋味如何,第一次我像一個活死人一樣,第一次我有過想自殺的念頭,第一次好幾天不睡覺依然很有精神,第一次對人感到失望、第一次曾經恨一個人,第一次這樣原諒一個人......很多我從未想過的第一次都以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它們都發生了,不過沒關係,有過一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也是很難得的啊!......

^____^

My Introduction for English Class

My name is Arthur, Lee. Im in my late 20s. I’m from Yunlin County. There are five members in my family, Dad, Mom, younger brother, younger sister and me. Im single now. I graduated form Taipei Municipal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m easygoing but sometimes stubborn. I usually exercise three times a week. The badminton, table tennis and surf are the most frequent things I do. I teach computer and manage network system at elementary school. Another status, Im a new graduate student and major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of NTUST.

My short-term goal is to improve my English ability. My long-term goals are to have a steady job with much money and travel with my wife at least two countries a year. If I achieved my goals, I will do voluntary services for the world.

Thank you very much.

我喜歡旅行

我喜歡旅行

我喜歡旅行,一個人漫無目的走,摩托車穿過大街小巷,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就只讓自由決定自由。

我喜歡旅行,跟女朋友一起去流浪,synchronize our steps,背後留下的兩雙鞋印、踏濺過的水花、同曬過的陽光、同淋過的雨,倆個人一同編織的時光。

我喜歡旅行,跟好朋友一起趴趴走,沒有一定要去哪裡?沒有非去不可,只有說走就走。

我喜歡旅行,從網路上的某個點開始,一個連結接到下一個連結,沒有特別的方向,依循自己的手指頭穿起一段一段的旅程。

我喜歡旅行,我喜歡在別人的生命裡旅行,喜歡聽別人的故事,我也喜歡在別人的故事裡留下一點東西,某些話或某些痕跡,某段一起經過的旅行。

我喜歡旅行,在自己的生命中旅行,融合所有旅行的旅行。

......

我就只是喜歡旅行

...

Back to Taroko 回到太魯閣 3/3

第三天,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行程,睡到很晚才起床。之後開始找老朋友敘舊,Ihun開了一家卡拉OK,現在他的收入比他原來一晚工作的月薪還要多很多,也輕鬆很多,只是他頭髮也白了很多,胖了一點,至少他現在過得很開心了。對了,他養的山豬跟重的木瓜樹呢?我都沒有吃到
=.=~
哈尤牧師也沒什麼變,跟他聊了一下,我突然想起他以前幫我取的Taroko的名字我忘記了,他也想不起來,於是就幫我取了一個名字:DaDau,DaDau的意思是高高的、正直的人。
結束了與牧師、師母的談話,我回到太魯閣去,除了拍足漏拍的隧道照片,還去了燕子口跟九曲洞,前兩天錯過的景點。燕子口的燕子明顯少了很多,不明白是什麼原因;九曲洞進去要戴安全帽,我想是因為前陣子頻繁的地震導致容易發生落石吧!
再回太管處,買了幾樣手工藝品就準備打道回台北了,隔天還要上班上課,不能多待。
炎熱的新城跟來的時候一樣,我卻跟來的時候不一樣,帶了新的太魯閣名字,中橫的熱情,還有合歡山的雲。
回程的火車,我們沒有座位,卻與一個同樣沒有座位,從台東要往羅東的一個男生聊天,很久沒在火車上跟陌生人聊天了,雖然他只有一點點的風趣。^^
前後車廂滿是慈濟的人員,其中一位看到我們坐在車廂之間的地板上,就叫我們到裡面的小位置坐著。擺脫的車廂間的悶熱空氣,雖然小椅子不夠我的大屁股坐,至少比地板舒服的到了台北。
這一趟的太魯閣之旅,有些景點被封起來了,有點可惜。但是留點遺憾,下次再來就知道要去哪裡玩了。

這次回到太魯閣,像是到了另外一個不同文化的地點,每個人講話的口音都跟自己不一樣,不過沒有人把我們當成外人,好像我們本來就屬於他們(雖然我曾經屬於他們)。踏著泥土,這種感覺像是回到了曾經熟悉的地方。
有些朋友變了,生了小孩或是有另外一番事業或是有另外的志趣,不過都不打緊,感情還是在....


後記,回到台北的幾天,花蓮發生了兩次的地震,我想身在花蓮的朋友早都習慣了,只不過我想太魯閣的景點又要封幾處起來了吧!

Back to Taroko 回到太魯閣 2/3

早上的陽光依然耀眼,後悔沒有戴上我帥氣的太陽眼鏡。
用過早餐,把行李放到莎吉家就出發往中橫去了。
過了天祥,先去一下我過去喜歡去的一個景點,水濂洞,不過要走稍微長的路,會先經過白楊瀑布。往白楊瀑布大約兩公里左右,大概花三十到四十分鐘。一路上人煙稀少,今天的太魯閣都是如此,不知道是為什麼,今天可是星期六,暑假裡的周末耶!大部分的路途都沒有樹蔭遮天,多是走大太陽底下,但是為了到水濂洞,忍一下就好了。快到白楊瀑布的路上,聽到回程的旅客說:「水濂洞封起來了.......」,聽到這個心理有點涼掉,畢竟我是來看水濂洞的。果不其然,從白楊瀑布往水濂洞的路封起來了,白楊瀑布的水又像是小小小的涓絲瀑布,這一趟有點白來的感覺,下次還是先打電話問問當地人比較好。
再往上走,經過文山,可惜文山溫泉封閉了,不然就可以下去泡一下野溪溫泉。(聽當地人說道,當初會封閉是因為有落石把遊客砸死了,可是落實是自己掉下來的嗎?他們說是猴子丟的.....)
此時,我們決定把沿途上所經過的有名字的隧道都拍照起來,紀錄我的行程,我到過的地方。
路經西寶國小,決定休息一下,看看這深山裡的森林小學有何不同,想不到卻意外遇到大學同學,只能說「太巧了!」
接下來的景點就屬於合歡山一帶的景點了。
洛韶,經過而已,沒有時間多作停留。
新白楊,每次到這裡都得休息一下,上個廁所,至少讓自己的屁股動一動。到此時,山上起霧了,像是要下雨的感覺,偶爾的一點雨滴讓我猶豫著該不該再往前,怕是再往上走山區在下雨,而我只是騎摩托車,一件雨衣也沒帶,危險又容易生病,考慮著該不該繼續冒險。暫停的雨,讓我決定繼續往上走,都來到這了,不往前會後悔的。
新白楊到慈恩到碧綠神木這一段,就我來過的經驗,總是會起霧,這一段如果只有自己一輛車會覺得很孤單,多少時候會讓人覺得:「這路,到底還有多長啊?」的感覺,由此天氣也漸漸涼了起來。碧綠神木這邊是途中有賣吃飲食的補給站,如果有點餓的話,這邊可以吃點東西,不過我只是路過拍拍照而已,主要還是讓屁股扭一扭。碧綠神木的神木到底是哪一棵,在場的人都在猜,但沒有一個人確定是不是對的,對我們來說,管它的,反正每一棵都很老,每一棵都比我還要神,所以每一棵都是神木啦!
從碧綠神木往關原又是一條像鬼打牆的路,怎麼走的景色都差不多,不過有個分辨是不是鬼打牆的方法,就是看看你旁邊的的山谷有沒有越來越深了,有的話就繼續往前騎。騎到這,手腕跟手臂其實都很酸了,不過我始終相信「我還年輕」。
到關原前有個加油站,我在這裡加滿了油再繼續往前,我知道,合歡山快到了。
這一段的景色非常的迷人,每轉一個彎、每過一個山洞、每翻一座山,都會發現雲、山、陽光、藍天都不相同,有時起了大霧,會覺得自己身在雲裡,伸手一探,滿手盡是雲氣;有時天空湛藍,雲朵雪白,草木翠綠;有時山嵐四起,從山谷往山頂上直竄,我們只能從空隙中穿過;有時雲層乍黑,像是山雨欲來之勢,烏雲就在不遠的頭頂,彷彿隨時都會降起大雨或從雲中劈出一道道雷來;這一段騎了很久,慢慢騎,這一段真得很特別。大禹嶺的溫度已經讓我覺得有點發抖了,看看騎腳踏車、騎摩托車、開車及路邊的人都穿的保暖的衣物,而我卻只有薄薄的外套,純遮陽的外套在這邊像是一點用的沒有,冷到握著龍頭的手已經慢慢開始變顏色了。
終於來到合歡山,可是天空不作美,它耐不住的下起小雨來,好冷!一度想在遊客管理中心停留,但是此行,我一定要見到寫著「合歡山」「標高XXXX公尺」的牌子才能罷休。
從遊客中心到合歡山莊,路比較陡,道路的速限是25公哩,可是我的摩托車的儀表卻只到17公里,油門已經加到底了,我想「超速」,卻離上限還有一段距離。這時候手已經快凍僵了,我發現兩隻手掌已經由紅變成紫紅色,這樣的情形曾經在台北的陽明山遇過,當時是下著雨的冬晚,冷到我放棄繼續上陽明山。這次我不能放棄,我可是難得才來到合歡山。
終於,我看到松雪樓了,再繞過一個彎就會見到寫著大大的「合歡山」的牌子。
嘿!合歡山莊這邊的岔路沒下雨,我到了!
南投仁愛鄉的界限就在合歡山莊的旁邊而已,這樣說來,從花蓮騎摩托車到南投耶!嘿嘿!
合歡山上的風景實在是很漂亮,松雪樓用完午餐(其實是別人的下午茶時間),在松雪樓跟合歡山莊附近待了一陣子,陽光照射下來,每一座山都呈現不一樣的顏色,像是綠色的漸層,山巒間有些許的雲影徘徊,北峰上人群像螞蟻一樣循著步道蜿蜒而上,他們要走到哪裡?去山頂偷吃雲朵甜甜圈嗎?
過了些時候,因為時間的關係而必須開拔回府,時候不早了,回到太魯閣大概要天黑了吧!下次再來,而且要住上一晚,要開車,還要穿上保暖的外套......。
回到莎吉家吃飯,朋友知道我騎摩拖車上合歡山,都露出訝異的表情
「這樣很累吧?」
「還好,我還年輕啊!哈!」我說

晚餐之後,拿著行李到朋友家開的民宿,真是漂亮的民宿,以前到他家時還沒有這樣哩!
晚上鯉魚潭有水舞節,休息片刻便往那邊出發了,Aiku在那邊等著我呢!
很多、很多人,我從沒見過鯉魚潭有這麼多人過。第一次到鯉魚潭時,因為當時在慕谷慕魚比賽射箭,賽後順便到鯉魚潭逛逛,當時人煙稀少,對我來說,鯉魚潭也不過是個普通不過的「潭」而已。今晚的人這麼多,有這麼好看嗎?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卻因為人太多擠不進去而只在外面觀望,看看煙火還有局部的水舞、雷色燈光。很快的就結束第一場的水舞表演,我也不想看第二場了,Auki帶我去吃冰,還不錯吃的冰,只是今晚的行程有點不符合期待......。

回到住宿的地點,洗完澡之後便到民宿房間外的陽台看夜景,由這裡遠眺太魯閣大橋與立霧溪出海口,涼涼的風吹來,讓我很想就在陽台上的藤椅睡上一晚,可惜,蚊子有點多。

Back to Taroko 回到太魯閣 1/3

離退伍的時間過了三年了,真快!三年,我都沒回到曾經生活一年的地方,太魯閣。
星期五起了一大早就搭著火車往花蓮新城去了。一路上的風景都是我曾經再熟悉不過的景色,豔陽、大雨、小雨、陰天、凌晨、中午、夜晚、颱風天,這段鐵道上的山跟海,這三個小時的春、夏、秋、東我都經歷過。再次坐上是炎夏的早晨,天空依然是那樣的藍,海浪依舊隨風而起。
新城的早上跟台北一樣炎熱,等待朋友來接。
「Hey,莎吉!」我叫著我的朋友
她變胖了一點,我在當替代役時她就像我的媽一樣,每天都會煮東西給我吃,那時候我的身材是我有生以來最胖的時候。
先放好行李就騎著摩托車往太魯閣去,中午的太魯閣的太陽非常毒辣,先到富世國小走走,正好遇到要參加舞蹈比賽的小朋友在練習,本來要休息的他們還打起精神為我們倆表演一段原住民舞蹈......ㄟㄟ,那個敲木琴的有點出槌喔!哈!
接著到太管處做DIY。
驅車往太魯閣的景點去......
砂卡噹步道,這邊的前段尚未被封起來時是可以下去玩水甚至跳水的,只是因為保育的關係而暫時封閉了,不過其實沒關係,往裡面走還是可以玩水。溪水這麼的沁涼最適合消暑了,每個到這裡的遊客都會下水玩一下。水很清,站在岸邊看都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於在水裡游,不下去泡一下水怎麼對得起自己呢!
長春祠,這是個在太魯閣裡不太一樣的建築物,像是在大陸才有的景色,很古典又是那麼的特別,可惜的是下了雨,讓長春祠多了一點灰暗的顏色。
雨變小,我決定再往裡面騎,畢竟在太魯閣裡,過了一個隧道就有可能是晴天,因為太管處是沒有下雨的。
來到布洛灣,雨是忽大忽小,我還是到環流丘公園繞了一圈,再回到遊客中心。只是,下大雨了。等待,就只能等待。
天有點晚了,還是下山好了,朋友正煮好飯等我下山去吃哩!
吃飯之前,我先跑到崇德的海邊,風很大,浪也很大。這個海邊是我以前不小心發現的海灘,大部分來太魯閣的人都不會來到這裡,因為要進到這海灘的路有點隱密,但是,這邊很漂亮,可以見到清水斷崖喔!

晚上,花蓮高中旁的體育場有聯合豐年祭耶!這怎麼能錯過呢!
吃飽飯,騎著摩托車,走捷徑從七星潭到花蓮市區,一開始不太記得路怎麼走,不過問一下當地人就可以找到路了。哇塞!人真多,還好Aiku有先告訴我要騎摩托車不可以開車,不然這下子沒地方停車了,摩托車就可以「見風插針」隨便停啦!因為這裡是花蓮,不是台北,到處都可以是「白線區」。人多,多到沒有位置看表演,只能透過現場旁的大螢幕才能一窺全貌,只是這樣有點Boring。我們決定不看了,去南濱夜市吃點東西吧!
南濱夜市比起台北的夜市都要小得多,不過東西都很便宜。特別的是,買個東西坐在海邊看夜晚的海景,海風徐徐,這樣的舒服又難得的夜晚,有哪個夜市比這邊特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