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storian:歷史學家》Elizabeth Kostova : 張定綺 譯

故事起於當時16歲的作者與父親之間的旅行日誌。作者無意間發現父親藏起的龍之書及父親的信件。之後在父親的說明之下,了解父親及學者們追求"真相"的經過,追求這五百多年前的暴君----卓九勒的生存之謎......。

讀完本書最大的收穫是多了解了中古歐洲的歷史(雖然沒查証書中所描述的是否為真?),因為我對歐洲史並不在行,只聽說些許的宗教戰爭或種族戰爭之類的歷史大事件罷了(這要歸功於國中及高中的歷史課本)。

另外,書中的"跋"(張定綺 先生 代跋)的部份提到:「誰才是書中的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是作者?是羅熙教授?還是吸血鬼卓九勒?與"跋"相同的我選擇了卓九勒。原因是:書中的每個學者幾乎都是在追尋卓九勒的足跡,探究他的"歷史"、書中的「證據」,這只是支持著卓九勒存在的「跡象」,就像旁枝末節只是證明了「有這棵樹」、「樹在這裡」,真正的「樹」還是卓九勒自己(本書這樣的寫作方式讓我突然想到金庸的碧血劍裡的金蛇郎君),他創造了自己的歷史,也收藏了自己與他人的歷史。

P.S:推薦列裡有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我很喜歡:「異國情調的背景,誘惑的歷史,一段家庭的傳承,以及對嗜血的喜愛:很難想像讀者不會被咬上衣口。---出版家週刊」,這句話形容的太貼切了!^^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