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題:充當學生與老師間的橋樑

這個學期開始,五、六年級的小朋友開始敎Blog的使用,理論上每個人都有一個Blog可以使用。但是,同學之間、老師與學生之間卻不知道彼此的blog address,這時候我們就得充當這"中間人",整合所有老師與學生的blog URL,讓彼此找到彼此。問題來了,要怎麼扮演這個中間人?口頭或Email(每個學生與老師均有Email)詢問,並整合所有URLs嗎?不可能,這樣太沒效率了,每年都要玩上一回,耗費太多時間與精力了。
或者,請老師在自己的blog發一篇文章,並請學生回應,回應自己的blog address,最後老師整理之後再以文章的方式post出來,這樣好嗎?如果時間久了,這篇整理過後的文章不就石沉大海了?除非另外做個link獨立出來,不過我還是質疑這種方式的未來性跟串連資訊的可靠性。
我要的是:可以自由分享、永續保存的東西,並且要簡單、容易及樂意使用的東西。之前的想法是我只要寫一支小程式,讓學生自己把自己的blog address給post上資料庫,然後我只要畫個表格,以班級為單位來顯示每個人的連結,像是
5年01班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但是,明年的五年級呢?要再以"學年度"來分?這樣似乎不是長久之計,學校也不該只是這樣"整合"!
有朋友建議我是不是自己架個blog server就好了,像是LifeType、WordPress MU這種的平台。只是,當初讓孩子們學習使用blog,並以此繳交作業的方式是希望能夠讓學生在畢業之後還能帶走自己的東西,並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以學校有限的資源,恐怕無法支持這樣的服務到一、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後,但是單純的文字平台卻容易的多,就算網站掛點了,也不至於讓學生的心血消失,所以尋求外界免費的無限資源是必要的,我們不需要開發,只要整合就好了!
我有參考過像是 del.icio.usHEMiDEMifunP 推推王等等的網站,但是我找不到這種CMS套件可以架設,我也不知道他們平台環境,也許我該嘗試其他的方式......?

昨晚無意中翻到PC Office(9月號)這本雜誌的其中一篇,介紹Wiki 相關概念及應用,也許我該試試看這Wiki Power。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