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轉移 ( Email Migration ) on Google Apps

轉移學校所有教職員的信件之前,我在想如何能夠順利轉移,因為移轉需要原Mail Server上所有老師的帳號密碼,有考慮兩種思考:第一種方式:轉移必須知道所有人員的帳號跟密碼,要一一取得所有老師的密碼是件很困難又根本不會達成 的事,而Linux的shadow裡的密碼都是加密過的,用破解的是非常不道德且不允許的,只能用問的,但老師又不見得會告訴你;第二種是在原來的 Mail Server上把所有Mail User的密碼重設,等轉移過後,請使用者們自己在第一次登入時修改密碼。想當然爾,選擇第二種是簡單又迅速的的方法。
經資訊小組討論過後,決定找一個時間移轉,事前當然需要先公告Mail Server要移轉的緣由跟時間,給User準備跟期待。
移轉的步驟:

1、在原本的Mail Server主機上重設所有User的密碼。(我是在Webmin上把所有的User的帳號移出來,用Excel編輯成需求的格式,像這樣

A B C
1 username source username source password
2 picasso picasso 12345
3 claude.monet claude.monet 12345
4 lilies lilies 12345
)

2、匯回修改後的CSV檔,批次修改所有User的資料。

3、到Google Apps的電子郵件移轉(Email Migration)設定:此次轉移任務的名稱(不拘). (2)伺服器軟體、主機位置(IP或host.domain都可以)、安全性(看原本的Mail Server是不是採用SSL或STARTTLS模式,如果都沒有則選"無"). (3)通訊埠(安全性選"無"及"STARTTLS"為143,選"SSL"為993,不過要看原Mail Server所採用的協定). (4)IMAP路徑前置字串(Linux上通常為/var/spool/mail或是/var/mail/)

目前電子郵件轉移(Email Migration)所支援的伺服器軟體

設定完之後,按"繼續"
接著是要選擇移轉使用者帳戶的方式:一些或是大量

決定之後就選擇"繼續"。(我當然是選大量的囉!有幾百人呢!)
接下來就把之前做的CSV檔給傳上去,按個"上載並測試連線"

如果成功了,就會顯示所找到的信件匣(通常叫做Inbox)。

最後就可以開始快樂的轉移(Migration)了。

後記:
本來預估半天就可以搞定,但是一直顯示連線失敗,看了Google Apps所提供的錯誤訊息文件也 沒辦法解決,最後打算用最簡單的方式:"砍掉重練"。我把Mail Server(Postfix)相關套件移除(反正移轉後也要移除了),包含MailScanner、Spamassassin、Sasl2、F- prot、Devocet等等移除,只裝SendMail跟Devocet,結果居然伺服器驗證失敗,是帳號驗證失敗,不是伺服器連線測試失敗。後來才發 現我在耍笨,是我在重設老師的密碼,在批次modify時,少了一個欄位(原本webmin匯出的格是一個帳號是13個欄位,要modify時要增加一 個"被修改的帳號"的欄位),難怪伺服器OK,帳號驗證不OK;修正之後就一切正常了,也順利轉移,不過也搞到當天晚上十一點多才睡覺。@@!!!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