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Mail Serivce丟給Google Apps了^^Y

幾個星期來,經過反覆的測試、宣導及半強迫,終於把學校的Mail Service丟給Google Apps了,這樣一來,伺服器的工作就少了一個負擔了。
之前遲遲不換到Google Apps的原因是因為學校本身的Mail Server上有老師留下來的信件,如果貿然換郵件系統而要求老師自行備份郵件的話,必定會招致許多的抨擊及抱怨,所以一直沒有轉換。直到近來Google Apps在教育版(Education Edition)上公告一項新的功能,寫著"
最新! 電子郵件移轉 - 將您現有的電子郵件封存檔移轉至「Google 應用服務」 - 開始使用(
New! Email Migration - Move your existing email archives into Google Apps - Get started)。一開始還不懂是什麼意思,抱著好奇的心態去測試這個功能,拿著自己的帳號來測試什麼叫做"Migration",結果,居然成功了!這一刻,有一種心中大石放下一塊的感覺,很想大聲的叫:"我終於要擺脫Mail Server的禁錮了!哈!哈!哈!",我分析,如果完全把所有教職員的Mail轉移到Google Apps的話有幾個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
1、主機房可以騰出一台Server來做別的Service,譬如Web Server或是Samba Server或是NFS、Backup Server、Update Server等等。
2、Gmail優越的防堵垃圾信件及防毒機制(至少比我自己架設的Mail Server好很多)會避免校內使用OutLook收信或其他使用POP3收信的應用軟體在收取信件時容易中毒的情形,甚至蔓延到全校的區域網路當中;之前因為病毒郵件造成的PC中毒已經太多樁了,甚至教師用的PC被植入木馬程式而不自知。
3、郵件信箱的容量由原本的(自己架的)100MB提升為2GB。
4、其他功能:譬如Chat、Calender、Docs、Web Pages、Star Page等等。
缺點:
1、自己的技術不會進步,哈!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