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tchat】十年經驗十年深

星期四打完球,同樣的還是最後一個離開球場。走到了車棚遇到尚未離開的轉圈圈老師,他的第一句話打開了這次的"閒聊"。

轉圈圈:在團體裡要懂得做人,現在的人大多埋首做自己的事,你知道嗎?那個某某某表面看起來沒有什麼,事實上他在我們地方上是很有力的人,出面喬事情往往很容易解決,還有那XXX也是一樣,有時候不要自己埋首做自己的事,偶爾也要出來和大家聊聊天,額外多做一點無所謂,以後當你出事的時候,別人會義不容辭的幫你,甚至幫你介紹女朋友。

.....

轉圈圈:你有看過一本書嗎?裡面提到一個理論:將要最美。年紀越大的人看事情會越來越麻痺,越來越沒有感覺,你有感覺嗎?當年紀越大,人生經驗也越多,在看事情的時候會少了很多的好奇心,不自覺的以類似的經驗來評斷當下的事情,而少了很多的樂趣,對事情也不會有感覺。你想想,在我們小時候對每一件事情都充滿了好奇心,什麼事情都不會考慮太多,也不會加入所謂的個人價值觀,我們就是去嘗試,並從從中得到樂趣或經驗或累積知識,這樣很美不是嗎?我們都喜歡看著小孩或別人充滿好奇心的去常是某一件事,可是當自己身為局中人時卻開始套入自己許多的價值元素來評斷下一步,這樣當然不管事情怎麼演變通常都會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可是卻少了許多未知的驚喜,你知道嗎?第一次去做的事情印象最深刻,也是最美的,也就是"將要"的是最美的,但是如果加上自己的價值觀時,你會對這一次的"將要"少了許多的感覺,甚至麻痺,這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

轉圈圈:結婚要趁早,年紀一大,體力沒有了,小孩子又來折磨,到時候兩個人會犧牲很多東西,趁年輕早點結婚,你不小了...........

.....



跟轉圈圈互相道別之後,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想了很久,有一種很想抽菸的感覺,把腦袋裡的想法吐出來,然後看著它。
的確,我麻痺很久了,雖然我自認為對每件事都還保持著高度的熱忱育好奇心,而且我也很喜歡嘗鮮,但是回想從我懂事以來,我失去過不少東西,對人、對事、對物、對工作、對生活都有,麻痺的時間我在做什麼?看電視浪費掉了、電動浪費掉了、發呆浪費掉了、........,我會麻痺到何時?


褪去了主觀價值能喚回知覺嗎?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