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抽菸?

又要漲了?薪水還是這麼多.....
準備考試真煩,一定要唸得這麼辛苦嗎???
.......
突然,我有一股想抽菸個衝動,

這時候如果哈根菸一定很好......

國小的時候我曾在父母親面及許多鄰居面前抽過人生第一口菸,一口黃色包裝的長壽菸,那種"嗆"的感覺讓我對菸產生嚴重的排斥感。隨著年紀增長,走過的許多場合都可以聞到菸味:學校廁所、火車站、客運站、快炒店、樓梯間、工地、......之後,對菸味就已經不排斥了,但是我還是不想抽菸,因為我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因為課本及電視和叼著菸的大人們都這麼說。

上了大學,終於知道為什麼要抽菸了:
大三的下學期,身為球隊隊長的我帶著隊員們到屏東去參加兩場比賽,第一場比賽之後拿到冠軍,下塌飯店等待後天的比賽,晚上跟隊員們嬉笑打鬧之後,我跟下屆的隊長到飯店外頭的坐著,買了一小包白色的萬寶路就在公園的長椅上抽了起來,兩個人沒有多少對話,只是一根接著一根。吸入的菸總是那麼的苦澀,那似乎不是煙,是平常付出的之後所得到的"澀",一種很難言喻的感覺,在口中不會感覺到嗆;充塞胸部之後,皺著眉頭,然後吐出的那口菸就好像吐出心裡的鬱悶,就這樣一口接一口,在鬱悶與舒緩之間來來回回。
大四上,期末時喜歡上一個學妹,她很多人追,當然我也有所表示。而在我需要去外埠參觀的搭車當天早上,她送我兩餅乾讓我可以在車上吃,當時我很開心的撘的遊覽車去環島一周了。到了高雄的晚上,我打電話給那學妹的同學,感謝她的幫忙,竟得知那學妹每天其實是有學弟接送回家的,心裡只能說:『那a安ㄋㄟ?』於是,大學的第二包菸就在高雄的城市光廊的露天咖啡館的座椅上吞吞吐吐中解決,那餅乾也被同學戲稱為『失敗者的餅乾』。

畢業之後,一次的研究所考試完,我想抽菸,享受那種解脫的感覺;省吃儉用錢還是不夠用,我想抽菸;窩在主機房還無法解決問題,我想抽菸;找不到程式的bug,我想抽菸;無聊的時候,關掉房子裡的燈,縮在牆角,我想抽菸;......
可是,我一包也沒買,一根都沒抽,雖然有時候我很想,很想享受當時的感覺,但是我還是沒抽。

有時,在路邊觀察別人抽菸也會得到一些樂趣:
在樓梯間西裝筆挺抽菸的,這種大多『為工作』而抽的,仔細看看他們抽菸時的表情,吞的是工作上的不平與壓力,眉頭深鎖、聳肩,吐得是短暫的悠閒時光。但是,從他們揉菸蒂或採菸蒂的模樣,那煙灰缸就像是他們的上司,菸蒂就像一把刀,用力插之外還要轉幾下。
坐在路邊欄杆或是站在路燈旁、柱子旁抽菸的中年人,這些看起來像是在『討生活』的,也就是現在還沒有固定工作,他們左右游移的眼神似乎在尋找什麼,也像是在觀察周遭的生活;而同地點如果是青年人,那就像是在等人、聊天打屁。
蹲或坐在路邊的遊民,他眼裡應該只有從嘴裡吐出來的煙,不管是誰走過他面前都不關他的事,只在忽亮忽暗的菸火之間,他終於是他自己;一般中年或青年的話,有時候可以覺得他們好像是黑道的人,又有時候他們也像是在鎖定什麼目標?也有時像在『煩惱生活』,或者像在等人。
夜晚穿著套裝在公園抽菸的女子,望著前上方的空洞眼神、表情呆滯,她的煙像是對旁人說『我的工作很沈悶、而且我也很寂寞。』
如果是一堆穿著制服的學生在抽菸,通常只是為了抽菸而抽菸,心理急著想長大的人。因為抽菸通常被視為『大人才可以做的事』。
......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我說『一樣菸抽百種人』。抽菸時眉頭會跟吸菸與吐菸步調一致時,感覺都是為了某些事而困擾著;抽著菸而表現自己當時該有的表情的,這些應該是抽菸成癮的,菸一離手,做事都怪怪的;一副不經人事的抽菸樣,往往都只是為了『跟流行』吧!
......
有時候抽菸是為了解悶,像喝酒一樣;有時候抽菸只是因為朋友都在抽菸;有時候抽菸只是為了享受吞雲吐霧的感覺;有時候抽菸就只是為了想抽菸。

只是對我身邊的朋友我都會跟他們說:『少抽點菸,我家隔壁的姑丈就是死於肺癌的,因為菸抽太多了。』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