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暑期英文密集班--Hi! I'm Arthur.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Arthur. I'm from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上台用英文介紹自己,也是第一次敢在許多人面前開口說英文。
甫上台科大,在領去報到資料時赫然發現被當作資料封底的頁面竟是告知新生學校的推廣教育中心提供暑期的英語班。正巧,日前在自己身上發生一件糗事。朋友打電話給正在馬路上的我,開口即說:How's it going?
不假思索的回答:I'm riding.
朋友馬上笑說:How's it going?是問你最近好不好啦!
......
這是其中一個我想參加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每當與女友用英文聊天時都只能用「單字」來聊天,根本沒有文法可言,常常被英語系畢業的她糾正;還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為了日後研究所所準備,未來的研究之路畢竟都是英文的文章居多,先培養不怕英文的「感覺」。基於這些理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暑期英語班。
第一天,正好趕在九點整上課。一進教室時老師已經開始上課了,坐定位,睜大眼、豎起耳朵看著外國老師講話,氣氛有點詭譎,鴉雀無聲,沒有人搭理老師的話,是聽不懂還是不好意思回答?我是都聽不懂,在這一個半小時裡,頭頂上的問號也沒有停止出現過。下一堂的中文老師對一開始的我來說就好多了,原因是偶爾,偶爾還是有一點點中文出現,至少中文的部分我還聽得懂。
第二天的上課已經漸漸習慣外國老師的速度跟節奏了,從老師嘰哩瓜啦的英文中還可以聽出一些些我曾經學過的單字,讓我對這英文課程越來越有興趣了。慢慢地,越來越能融入課堂裡,認識的同學也越來越多,學英文也越來越好玩了,而且兩個老師上的方式都很有趣,跟以前上英語課的模式完全不一樣。
在外國老師的上課模式中,她喜歡讓我們用我們既有的字彙來學習對話,這樣的負擔對我來說輕了許多。還有,我最喜歡Role play這種模式,每周我們都會有一個Role play的主題,像在「Rent House」中,我扮演的是房東的角色負責介紹家中能吸引房客的優點,怎麼推銷自己的房子,如何滿足房客的需求,為此還多學了幾個字彙跟介紹物品的說法;「Buy/Sell Clothes」裡,當然就是賣衣服啦!扮演銷售員的要介紹給顧客滿意的衣服,顧客要打折、殺價,這些都是很實用的;「Buy Tickets」、「Restaurant」、「Our Family」、...等,在這樣的學習模式裡,氣氛不但越來越有趣,而且學習效果也不錯。
本土的老師的教學方式很特別,我很喜歡老師那種用英文教學卻又讓我們學著用英文思考。我們從每次的討論中會學習新的字彙跟用法,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某一件事,用英文要怎麼說,用英文要怎麼表達。譬如將要到來的聽障奧運,如果我們在路上遇到不方便的人我們該說他是「殘障」、「殘疾」或是用其它的字眼「Physical Challenge」呢?在旅行的途中,我們如何用英文來詢問、接受或是拒絕他人?如果要我們為國外來的朋友介紹一個台北的景點,我們該怎麼用英文介紹呢?最後,老師還讓我們輪流上台用英文自我介紹,很多同學都很棒的把上課學到的字彙或是說法馬上應用到自己的介紹中,讓每次上課前的「自我介紹」變得很精采。
這樣密集的課程下來,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有增加了一點點,看到外國人不會再支支吾吾的ㄝ了老半天,而且可以跟女朋友用英文聊天的時間變長了些,雖然她說我還不夠好,但我有進步了。課程結束之後自己還要多接觸跟英文有關的東西,多跟英文程度好的人用英文聊天。未來,如果還有類似的課程我還是會參加,因為可以增進英文能力又能交朋友,Why no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