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Chatterley's Lover》

在特價書展時撇見這本書,這書名曾經見過,我也知道它曾經有名,但我從未看過這本書。在好其心驅使下,我把它買回家,這本曾經被禁的經典小說。

《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被歸類為情色小說,書中有大量描寫性愛的情節,但是讀起來卻跟看黃色小說有很大的差異,它描述的是在情慾過程中雙方內心的渴望及偷情的矛盾及擺脫世俗的快慰。
書中也諷刺身份為貴族為了保存顏面,寧可容忍自己的妻子偷情也不願被揭露這等醜事。
看完這本書,我很贊同為愛不顧一切的做法,但我不是很喜歡那種與一人還保有關係卻又渴望與其他對象偷歡的那種感覺。另外一方面,我也不喜歡愛是保有階級或比較關係。譬如身為貴族的夫人為愛可以拋棄夫人的尊嚴與園丁相處,但園丁卻因為喜歡的對象是貴族而不敢大膽的愛。就好比我聽過或見過很多學歷不要差太多、收入不要差太多、身分不要差太多之類的說法,我很不能認同。就我的觀念,人一出生都是赤裸裸的,我們也同時擁有愛與被愛,這樣的愛都是很單純的,只是環境使然,讓很單純的愛加上許多的"條件",可是為什麼不能單純一點,就單純一點?也許是我想得太美好吧!能夠這樣應該是很難很難或是很罕見才會發生。
再看看男主角,身為爵士的他娶了一個不愛自己的女人,但為了保存顏面,在他人面前還保持著幸福家庭的表象,甚至於偷情的妻子已經懷了情夫的身孕也努力的容忍,直到最後紙包不住火才面對現實的放妻子離開他的身邊。有時候看看電視也似乎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某些藝人或政壇人物的故事,在螢光幕前演的肥皂劇.......。
這本書有許多耐人尋味的地方,也許就像Bernard Shaw對這本書的評語:「凡事欲步入婚姻的青年男女一定要讀過本書方獲頒結婚證書」這樣的令人覺得有趣。
雖然它曾是一本禁書,受到當時衛道人士的撻伐,但當那些批評的人們一個個凋零時,D.H. Lawrence這本書還是依然在文壇上綻放它的光芒。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