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aroko 回到太魯閣 2/3

早上的陽光依然耀眼,後悔沒有戴上我帥氣的太陽眼鏡。
用過早餐,把行李放到莎吉家就出發往中橫去了。
過了天祥,先去一下我過去喜歡去的一個景點,水濂洞,不過要走稍微長的路,會先經過白楊瀑布。往白楊瀑布大約兩公里左右,大概花三十到四十分鐘。一路上人煙稀少,今天的太魯閣都是如此,不知道是為什麼,今天可是星期六,暑假裡的周末耶!大部分的路途都沒有樹蔭遮天,多是走大太陽底下,但是為了到水濂洞,忍一下就好了。快到白楊瀑布的路上,聽到回程的旅客說:「水濂洞封起來了.......」,聽到這個心理有點涼掉,畢竟我是來看水濂洞的。果不其然,從白楊瀑布往水濂洞的路封起來了,白楊瀑布的水又像是小小小的涓絲瀑布,這一趟有點白來的感覺,下次還是先打電話問問當地人比較好。
再往上走,經過文山,可惜文山溫泉封閉了,不然就可以下去泡一下野溪溫泉。(聽當地人說道,當初會封閉是因為有落石把遊客砸死了,可是落實是自己掉下來的嗎?他們說是猴子丟的.....)
此時,我們決定把沿途上所經過的有名字的隧道都拍照起來,紀錄我的行程,我到過的地方。
路經西寶國小,決定休息一下,看看這深山裡的森林小學有何不同,想不到卻意外遇到大學同學,只能說「太巧了!」
接下來的景點就屬於合歡山一帶的景點了。
洛韶,經過而已,沒有時間多作停留。
新白楊,每次到這裡都得休息一下,上個廁所,至少讓自己的屁股動一動。到此時,山上起霧了,像是要下雨的感覺,偶爾的一點雨滴讓我猶豫著該不該再往前,怕是再往上走山區在下雨,而我只是騎摩托車,一件雨衣也沒帶,危險又容易生病,考慮著該不該繼續冒險。暫停的雨,讓我決定繼續往上走,都來到這了,不往前會後悔的。
新白楊到慈恩到碧綠神木這一段,就我來過的經驗,總是會起霧,這一段如果只有自己一輛車會覺得很孤單,多少時候會讓人覺得:「這路,到底還有多長啊?」的感覺,由此天氣也漸漸涼了起來。碧綠神木這邊是途中有賣吃飲食的補給站,如果有點餓的話,這邊可以吃點東西,不過我只是路過拍拍照而已,主要還是讓屁股扭一扭。碧綠神木的神木到底是哪一棵,在場的人都在猜,但沒有一個人確定是不是對的,對我們來說,管它的,反正每一棵都很老,每一棵都比我還要神,所以每一棵都是神木啦!
從碧綠神木往關原又是一條像鬼打牆的路,怎麼走的景色都差不多,不過有個分辨是不是鬼打牆的方法,就是看看你旁邊的的山谷有沒有越來越深了,有的話就繼續往前騎。騎到這,手腕跟手臂其實都很酸了,不過我始終相信「我還年輕」。
到關原前有個加油站,我在這裡加滿了油再繼續往前,我知道,合歡山快到了。
這一段的景色非常的迷人,每轉一個彎、每過一個山洞、每翻一座山,都會發現雲、山、陽光、藍天都不相同,有時起了大霧,會覺得自己身在雲裡,伸手一探,滿手盡是雲氣;有時天空湛藍,雲朵雪白,草木翠綠;有時山嵐四起,從山谷往山頂上直竄,我們只能從空隙中穿過;有時雲層乍黑,像是山雨欲來之勢,烏雲就在不遠的頭頂,彷彿隨時都會降起大雨或從雲中劈出一道道雷來;這一段騎了很久,慢慢騎,這一段真得很特別。大禹嶺的溫度已經讓我覺得有點發抖了,看看騎腳踏車、騎摩托車、開車及路邊的人都穿的保暖的衣物,而我卻只有薄薄的外套,純遮陽的外套在這邊像是一點用的沒有,冷到握著龍頭的手已經慢慢開始變顏色了。
終於來到合歡山,可是天空不作美,它耐不住的下起小雨來,好冷!一度想在遊客管理中心停留,但是此行,我一定要見到寫著「合歡山」「標高XXXX公尺」的牌子才能罷休。
從遊客中心到合歡山莊,路比較陡,道路的速限是25公哩,可是我的摩托車的儀表卻只到17公里,油門已經加到底了,我想「超速」,卻離上限還有一段距離。這時候手已經快凍僵了,我發現兩隻手掌已經由紅變成紫紅色,這樣的情形曾經在台北的陽明山遇過,當時是下著雨的冬晚,冷到我放棄繼續上陽明山。這次我不能放棄,我可是難得才來到合歡山。
終於,我看到松雪樓了,再繞過一個彎就會見到寫著大大的「合歡山」的牌子。
嘿!合歡山莊這邊的岔路沒下雨,我到了!
南投仁愛鄉的界限就在合歡山莊的旁邊而已,這樣說來,從花蓮騎摩托車到南投耶!嘿嘿!
合歡山上的風景實在是很漂亮,松雪樓用完午餐(其實是別人的下午茶時間),在松雪樓跟合歡山莊附近待了一陣子,陽光照射下來,每一座山都呈現不一樣的顏色,像是綠色的漸層,山巒間有些許的雲影徘徊,北峰上人群像螞蟻一樣循著步道蜿蜒而上,他們要走到哪裡?去山頂偷吃雲朵甜甜圈嗎?
過了些時候,因為時間的關係而必須開拔回府,時候不早了,回到太魯閣大概要天黑了吧!下次再來,而且要住上一晚,要開車,還要穿上保暖的外套......。
回到莎吉家吃飯,朋友知道我騎摩拖車上合歡山,都露出訝異的表情
「這樣很累吧?」
「還好,我還年輕啊!哈!」我說

晚餐之後,拿著行李到朋友家開的民宿,真是漂亮的民宿,以前到他家時還沒有這樣哩!
晚上鯉魚潭有水舞節,休息片刻便往那邊出發了,Aiku在那邊等著我呢!
很多、很多人,我從沒見過鯉魚潭有這麼多人過。第一次到鯉魚潭時,因為當時在慕谷慕魚比賽射箭,賽後順便到鯉魚潭逛逛,當時人煙稀少,對我來說,鯉魚潭也不過是個普通不過的「潭」而已。今晚的人這麼多,有這麼好看嗎?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卻因為人太多擠不進去而只在外面觀望,看看煙火還有局部的水舞、雷色燈光。很快的就結束第一場的水舞表演,我也不想看第二場了,Auki帶我去吃冰,還不錯吃的冰,只是今晚的行程有點不符合期待......。

回到住宿的地點,洗完澡之後便到民宿房間外的陽台看夜景,由這裡遠眺太魯閣大橋與立霧溪出海口,涼涼的風吹來,讓我很想就在陽台上的藤椅睡上一晚,可惜,蚊子有點多。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