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060:New York -- Day 4

Museum of Modern Art(MOMA)是個很棒的當代藝術館,Empire State Building(帝國大廈)的夜景同樣也很棒。

今天的行程是去MOMA,這是我在紐約最想去的博物館(第二個是大都會博物館)。MOMA黎地鐵站很近,離Rockefeller Center更近。MOMA隱身在許多大樓之間,如果沒有走近或者沒有地圖,就只能問路人或是靠運氣,還好,我有地圖。



一進MOMA,感覺到很濃的藝術氣息,可能我比較偏愛白色的色調的關係吧!(就像我喜歡台北市立美術館),因為我有買CityPass免去排隊的時間就直接進去。從二樓開始,從畢卡索開始。畢卡索的抽象話給我的感覺是一種"透視"的感覺,我並不知道畢卡索的生平也不清楚他畫風的評論,我只有自己對他的畫的想法。對我來說,他的抽象畫有兩個層面,我覺得他是希望在同一個平面表達三維所能見的事物,畫看起來扭曲或是歪斜、不對稱,這給我的就有更多的感覺。感覺有時候他只是把另外一面畫出來,有時候他是在畫這個人物或物品給他的感覺,或許是複雜或許是工整,都可以看出他所要表達的,我不知道我這樣對不對,但這是畢卡索給我的感受。我覺得一個能稱為藝術家或畫家的,如果只能單純的畫出一樣事物,那他只能是畫匠,能夠融入感情或感受的才能成為藝術家或畫家。
 在其它的作品中,有的會讓人感受到活潑,又或者只是簡單的三條線可以影響我的心情,近看可以見到畫家的巧思,遠看,心情可以隨著畫面而浮動。到MOMA對我來說像是在看一場秀,而且每個人的Show都不一樣,很有趣,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當代藝術的關係(古典藝術對我來說像在讀歷史,看紀錄片或是閱讀故事),MOAM真是沒有讓我失望,哈!

逛完MOMA,小小的博物館我大概逛了五個小時左右,到China Town吃飯,接著到SOHO逛街。藝術聚集的場所,但我所見只是一堆百貨公司,心裡不免失望再失望。

在搭地鐵要回旅館的時候見一個黑人跟白人警察扭打在一起,最後當然胖的但學過擒拿手的警察把黑人制伏了。聽警察說他似乎是要偷別人的東西,但黑人的一個女生朋友卻一直在替他求情,黑人的黑人兄弟本來也想動粗,只是被制伏的黑人卻一直阻止他的兄弟出手,要他回去告訴媽媽他會沒事的,這警察誤會他了。最後很多人看戲,但我繞過他們就走掉了,我想,也許是警察誤會他了。在紐約哈林住了七個晚上,黑人給我的感覺不再是跟治安不好畫上等號,以前我會有偏見,但現在我不能因為膚色不一樣就斷定他們的善惡。我一個黃種人在這黑人區裡生活了將近一個星期,每天在他們之中走來走去,跟他們一樣排隊買東西,學他們講話、走路的樣子,學他們擊掌、擁抱學他們生活,這是個很棒的經驗。

我想我已經不會有"見到黑人就開槍"的症狀了,哈!

晚上,輕裝跑到Empire State Building上看紐約的夜景,真是超棒的,還好在拍完照之後我的相機才沒電,不然就要"遺憾"了。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