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062:New York -- Day 6

我不是觀光客,我是紐約客,今早,做了一件可能連妞約人都不一定會做的事情......

早上起了個大早,七點多就出門了,七點多是沒有遊客會出現的,但我今天不是觀光客。學著紐約的上班族一大早起床,趕搭地鐵上班。走在許多趕著上班的人後面,進地鐵站隨手拿了份免費的報紙,擠上地鐵(這種感覺跟在台北擠捷運差不多)看著手上的免費報或者無腦的發呆。坐到Time Square,時間還早,還不到八點。在廣場上選張椅子坐下來,學著紐約的上班族坐在椅子上喝咖啡的樣子,眼神呆滯、空洞,就只是為了等九點的上班時間。坐在廣場裡發呆,目光總是朝著同一的方向,雖然像是在看什麼,但其實什麼都沒有。這個時候,我終於能分辨紐約客跟關光客的差別,原來紐約人看觀光客是這樣的子感覺啊!還有紐約的上班族原來跟台北的差不多。觀光客看起來,眼神總是有期待的,東看看西看看,像在尋找什麼,像在發掘什麼新奇的東西。紐約的上班族拖著不願的腳步往前走,想停卻不能停,一種無奈的步伐,一種責任或得生活的力量推著他們,沒有喜悅,只有無奈。


 坐到八點多,廣場上的人又開始動起來了,趕著去打卡吧!我也該走了,回去吃我的早餐。

今天的另外一個行程是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大都會博物館),因為天空下著雨,這是唯一也是最後的選擇。

博物館很大,但裡面我只對三個地方及梵谷有興趣,其它很多都跳過,因為其它的東西我看太多了,對我來說早就失去的"感覺"。館裡,我只對三個區跟一幅畫比較有興趣而已。一是希臘,在希臘的各項器皿、建築、雕塑、工藝上,可以窺見當時的文化狀況。從器皿上的圖案,當時的戰爭是時而有之,畫面表現的多為勝利的結果,但有趣的是有些會有動物在其中,或是兩人中間一獅或一豹,或反之搭配,我不懂這是為什麼?但由上面的人物形態,我想有時候表達是我跟與敵方的處境吧!在壁畫雕塑上,有的時候上面的女子牽著身旁的小孩,女子年輕得不像是婦人,但小孩仰望女子的神情就像是小孩在問媽媽問題,可是媽媽卻要沉思一般。從這些作品中,很有趣的是可以猜測當時的生活情況,這個女孩在沉思什麼?等待伊人?或是.....?這個戰士卸甲之後手尚握著兵器、盾牌,是懷念戰場生涯還是愛國之心使然?現在的我們可以猜,但永遠都不會有答案。

羅馬區多以戰爭為主題的作品,氧化成青綠色的鎧甲被拆開擺放,生鏽的頭盔及劍看不出曾經殺戮的血漬,但扭曲變形的部位似乎是遭過重擊的證明。杯盤上得深紅色畫作,訴說英勇殺敵的過程,沒有失敗,只有勝利才會被刻畫下來。

埃及區,壁畫上的文字對我來說是一幅幅的畫,殘壁上刻畫著法老王的嘉勉,與法老王的征戰、授勳、圍獵等歷史。木乃伊裡的不朽早已不知去向,祂活過來了嗎?還是始終在沉睡?祂的棺木在博物館裡,這是人類的自私也是對死者的不敬。

有時候我會想,雖然我們可以在都是裡很輕易的看到這些文物,但他們應該屬於他們原來的地方,人類因為私慾還是假借保存之名?我不太懂這樣是對還是錯?如果時間的洪流應該沖走埋沒這些,那博物館這些文物的保存是為了讓文物的時間暫停在它出土的那一刻嗎?

走出博物館,外頭依然下著雨。我,繼續著我的旅程......。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