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in Taipei city

周日的早晨,不知怎麼的五點半左右就醒過來了,本以為要上班了,看了看時間,就算是上班日也還是太早了。繼續躺著到六點多近七點,終於還是起床了。執行每天早上要做的瑣事,今天的行程該是待在實驗室裡寫程式才對,雖然一點頭緒也沒有,但是我想去待著應該會擠出點什麼吧!

躺回床上,腦袋思索的實驗裡的問題點。思路還沒釐清之前我還真沒辦法動工(通常一動工我就會很多天睡不好,因為腦袋會停不下來),想著想著,越想越煩躁,看著窗外的陽光忽明忽暗,身體不覺得悶熱,不用出門就知道今天早上是個晴天但有雲,有風但不熱。打電話給朋友問在做什麼(我需要轉移一下思路)聊了一下又回到原本的問題癥結。只是,煩!很煩!

我要出去走走......



台北市,從山上到海邊,從人聲鼎沸到人煙稀少大多我都去過了,前幾天下雨,所以最好的選擇是去山上,因為下過雨的海邊會很髒,而山上會很乾淨,溪水也是。想了想,在台北市裡有什麼山好去的嗎?本想去四獸山,但室友不在,沒人與我一起攀登、本想去皇帝殿,下雨過稜線應該比較滑。想來想去,突然想到一個在台北待十年左右的我只去過一次的地方,那地方不有名,而且人也很少,更是在台北市裡。這個所謂的"祕境",沒有景點標示牌,沒有路邊指引方向的路標,就算假日人也很少的地方。

周日的台北,路上人聲車陣依舊,接近台北美術館的中山北路有一大群人,相貌不是台灣人,像似東南亞一帶,不知在幹嘛?是節日活動還是......?

很快,往目的地的路上,越往山裡人車越少。今天的天氣真是好,陽光耀眼卻不熱,和著山裡的微風真是舒服。吹風是往往我不想開車的原因,就像以前兩次,每次花六小時來回太魯閣與合歡山,同樣不開車,就是喜歡體驗身在雲裡那種冰冷的感覺,雖然第二次真是冷得要命(南橫的玉山啞口就沒辦法了,凌晨衝去看台東方向的日出時,草都結霜了!開車好)。

目的地的門口,只停了三台汽車,而加上我的機車,汽機車數量剛好平分秋色,在台北,每處景點都是人多到要爆炸,尤其是周日。這個地方一直到我離開時都沒有什麼人。

靠溪邊的路都被拆掉了,被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用高一公尺多的欄杆圍起來了,外頭樹下有一群阿伯、阿桑在煮東西、喝茶。我記得以前是沒有圍起來的啊!問了問那些伯伯阿姨,他們說:"爬過去就好了",還指了一條也是需要爬過去的小路。二話不說,兩、三下就跳過去了,穿過小小小的小徑就到河床邊了。還好不七、八年前來過的我還記得提醒要穿涼鞋,因為要穿過河床。前幾天下過大雨,溪水湍急,但還是有可以駐足的大石頭。我跳、跳、跳,踩過溪水跳過河床,爬上殘破的階梯,走在荒煙蔓草的小小徑,我很怕會有蛇跑出來,我如果是蛇,這樣的天氣我一定會出來"ㄌㄨㄚ ˊㄌㄨㄚ ˊㄕㄜˊ"的。瀑布區被圍起來了,都來到這裡了,當然,再爬!再度跨過被圍起的的警戒區域。

哇啊!沒有其他人,站在瀑布前,含瀑布圍著約四分之三圓都是峭壁,峭壁上攀滿了我不認識的植物,偶爾的幾處空隙還有水流從石縫裡滲出來。抬頭看天空,小小的圓型天空,不是飄著白雲,是搖曳的樹枝、飛舞的樹葉與氤氳的水氣。飛瀉的銀瀑不高,水量旺盛,打在峭壁上、打在水潭裡都是隆隆作響。環顧周圍,非峭壁的地方依然留著過去觀景台的斷橫殘垣,可站的小塊區域也有些崩塌,有一半甚至長滿了青苔。


瀑布前站了許久,久久不能離開......。

爬過欄杆再回到河床,挑顆大石頭坐下來玩水,躺在石頭上太陽曬得臉發燙。往上游溯溪走去,走到有流水、有樹蔭的石頭下繼續玩水。後來來了兩對情侶,可惜,比較好的位置被我占據了,哈!

好了,肚子餓,玩了兩個多小時該喝下午茶了......

....早早回到家,突然覺得很無聊,對於研究所的研究,突然通了一點,只是剛要開始動工又被叫去聚餐了。美食!我來了......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