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hird Family -- Day 1

後山,離上次的造訪已經過了兩年左右了。一個人搭客運轉火車,感覺跟車上其他要去童玩節的是來自不同世界的人們,這種感覺跟在美國當背包客時相似。坐上火車,忘記要經過幾個隧道才會到目的地,這一路的景色跟過去沒什麼差別。曾經很習慣一個人坐火車在這一段路來來回回,現在卻有點"寂寞"了,不過總是要習慣的,把心緒放在接下來的地方或者某些人或事上,這樣會比較好。
哈!看到以前獨自瘋狂的行徑走過的道路,曾經半夜差點撞好幾次山壁或掉到懸崖的轉角,現在想想還是很可怕,可是要再一次這樣依然有千山獨行的氣概,因為那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鮮有人知,而我不太"正常"。
過了一個長隧道,忽從山中到海邊,最喜歡這一段景,也是表示快到目的地了。
Saci跟Amine早在車站等我,先回家吃午餐吧!Saci菜都買好了。打個電話給Aiku,她一聽到我的聲音很開心的說:"你回來囉!" 如家人一般的問候真窩心,好久沒看到她了,聽Saci說她為了明天請假跟我出去玩,這幾天都加班到半夜才回家,唉唷!早知道就不找她了,讓她半夜還騎這麼遠的路回家真是令人擔心,不過心裡還是很開心的。
吃完飯,Amine教我織布,Taroko的傳統技術,以前我學射箭,現在學編織。我編Taroko的頭帶,傳統的標準色:白,黑,紅。Saci說我要織兩條,要有長短。在Taroko的傳統,其中一條短的是要送給未來的另一半的,不確定要結婚的對象是不能給的。好吧!先織起來放,由三條線開始,我的老師是Amine。
織到一半,Saci要我教Amine騎機車,剛要升大一的她最近拿到駕照,可是沒有實際經驗,好吧!現成有個很好的練習場地---Taroko。目標先到布洛灣找Simaz跟Marlee。我只跟Amine說一個原則---撞山壁比掉在懸崖好,選錯就一車兩命,走吧!我想很少有人拿山路教車吧!由其是著名景點,路小、車多、彎道多、遊覽車大台,還飄雨。嘿!凡事都有人要做嘛!上到布洛灣,下毛毛雨,跟Simaz買兩隻冰當束脩在那邊吃起來了,Amine跟以前都沒變,只事長大了一點,個性都一樣。
回到家,下大噢,於是繼續織布,再花一小時就織好我的頭帶了,耶!再織下一條。

傍晚,Saci又要我帶Amine去走一走,練練車,因為她快要去高雄唸書了,要趕快學會。這次我們去海邊走走,她從沒去過的地方(住這十八年了居然比我住一年多的還不熟)。繞啊繞,騎到立霧溪的出海口,這邊沒有人會來,對遊客來說跟本不會想到的地方,但我很喜歡坐在這海邊丟石頭。
吃過晚餐,織好第二條頭巾,喝杯Amine煮的咖啡(她煮的真好喝到沒話說)之後,跑去哈尤牧師家,我非常尊敬的牧師,一個學習的榜樣。聊聊天,牧師的兒子阿威教我吹口簧琴,師母說這是Taroko的男生在遇到喜歡的女生時會吹口簧琴示愛,女生也會以口簧琴回應,每見一次面要在琴帶上打一個結,等結婚時要算算一共打幾個結了。我現在學幹嘛?回台北用口簧琴求偶嗎?!牧師借我一個回台北練習,下次來時要驗收。他約我出去散步,他很開心我一直記得這個地方,會想回來看看,我沒來他不會出來散步的,我說:"這裡也是我其中一個家,我很喜歡這裡還有大家,我希望每年我都能夠回來看看。"牧師更開心了,他承諾我下次要帶我到山上住幾天,順便去打獵。
從山谷裡吹出來的風在今晚特別的舒服,我在牧師的眼裡看到這部落的未來,還有接下來沒有計畫的行程。
0 Responses